地址: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
邮箱:wlzx@mnnu.edu.cn

服务指南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服务指南 > 正文
大学课堂教学多媒体应用指南
作者: 点击数:时间:2012/09/26 17:26:39

近年来,随着多媒体(计算机)技术的发展,教学设备和网络设备的不断更新,新媒体、新技术不断出现在课堂教学中。但是近二年的教学督导发现,课堂中应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仍存在许多误区,应用效果也不尽人意。为提高我校多媒体教学水平,特制定本指南。

一、关于课堂应用多媒体教学的认定

在课堂教学中使用了计算机课件,在一个单元的教学中,出现了10张以上的图片,或2段录像、动画、声音等多种媒体形式的方可认定为在课堂教学中应了多媒体。单纯使用文字课件的不能称为多媒体教学。是否应用多媒体教学应结合课程教学单元的实际情况而定,不能为了多媒体而搞形式上的多媒体。鼓励在课堂中使用其他形式的教具和更加生动活泼的教学手段。

二、制作演示性多媒课课件的原则

(一)文字大小

课件中文字不小于二号字体(以PowerPoint标准),字体以黑体、宋体为宜,标题部分可适当采用美术字体。

(二)背景与前景

课件背景以深兰或其他深色背景为宜,前景(即文字颜色)以白色或浅色为主,前景与背景要有较大的颜色反差与对比,突出课件的主体部分。学校将推荐5~10种模板放在校园网上,供教师下载选用。

(三)图片和图像大小

在应用图形、图像、视频、动画时,其大小至少应占屏幕的3/5,以使全体学生能看清媒体所展示的细节。

(四)课件版面布局

课件版面应简洁合理,文字区域的布局相对固定,使用的字体颜色不宜超过3种。各媒体出现及画面更换时可适当加载动画效果,以便在知识点转换过程中保持学生的注意力。

三、应用多媒体注意事项

(一)多媒体与板书的关系

应用多媒体是为了把复杂的现象简单化,微观现象宏观化,抽象现象具体化,多媒体的优越性是把多种媒体有机的结合,以提高课堂效率。但是在目前阶段多媒体不能完全取代板书,更不能把教材、讲义等大段文字复制到课件中照本宣科。在教学中,各单元的知识结构与框架在讲课结束后应留在黑板上,以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整体把握和消化。因此要合理使用教室中的四块黑板。

(二)提前试用有关设备

在使用多媒体时,授课教学应提前一天将有关课件安装在教室的计算机上,并应座在教室最后一排检验媒体效果。授课当天应提前到达教室,再次检查有关课件和设备状况,确保教学效果。

(三)控制教学节奏

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,要特别注意讲课速度。原则上一节课的媒体画面不应超过30张。长时间应用多媒体教学时,注意安排好课间休息、教室光线和通风等有关事宜,使学员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。

下一条:微软自动更新

关闭

版权所有:闽南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
邮编:363000
信息化科:0596-2595621    网络管理科:0596-2591437
地址: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
闽ICP备 15009579